English

五年内农村要买哪些家电

2000—2005年中国农村家电市场分析预测
2000-01-22 来源:生活时报  我有话说

农村市场的消费需求取决于农村消费者的经济收入和消费产品的适用性。当前我国农村居民的经济收入状况以及今后5年内主要家电产品的需求增长点在何处,本文用大量第一手资料回答了家电企业目前十分关注的问题

电视机目前的电视机在农村的平均拥有率已达95.2%(包括彩色电视机和黑白电视机),是农村家庭拥有率最高的家电产品,在未来5年里有32.8%的家庭对彩电有购买意向,排在计划购买的12类家电产品的首位,其中7.5%的家庭决定一年内购买,购买意向主要是新增需求和更新需求。

洗衣机目前农村家庭洗衣机的平均拥有量为36%。5年内有17.5%的家庭有购买意向,其中一年内打算购买的家庭占调查总数的5%,以新增需求为主。

VCD目前农村家庭对文化娱乐需求日益提高,影碟机的平均拥有量已达13.5%,5年内有19.6%的家庭有购买意向,其中一年内打算购买的家庭占调查总数的7.6%,主要是以新增购买为主。在产品类型选择上,26.8%的家庭选择单碟VCD机,26.8%的家庭选择超级VCD机,有9%的家庭选择DVD机,可见农民家庭今后5年内对影碟机的需求很大,影碟机需求旺盛的原因除收入增加外,影碟机价格下降和碟片资源丰富也是重要购买原因。

电扇目前农村家庭电风扇的平均拥量高达77.7%,是仅次于电视机的家电产品。5年内有11.2%的家庭有购买意向,其中1年内打算购买的家庭占5.3%,以新增需求和产品更新换代为主,一户多机已较普遍。但是,当前我国东南沿海及中部经济发达地区电风扇的购买量有所萎缩,造成的原因主要是家庭拥有率的提高,而在一些经济发达地区,空调已开始进入农村家庭,从面挤占了一定的电风扇市场份额。

电话目前农村家庭电话需求旺盛,平均拥有量达24%,但是其中有相当一部分电话机是廉价劣质产品,造成的原因是农民贪图便宜、方便和初装时硬性塔配。此外,劣质价廉电话机营销渠道和促销手段优于品牌电话机,在乡一级商店甚至集市上七八十元即可买到一部子母机。调查显示:在5年内准备添置电话机的家庭达14.2%,其中1年内准备添置的家庭达5.3%。

电冰箱十几年来,电冰箱进入农村家庭的进度一直处于缓慢增长状态,明显落后于电视机、洗衣机、电风扇等家电产品。近年来农民家庭对电冰箱的需求也有较大购买意向,特别是经济发达地区,电冰箱已是一些富裕家庭尤其是新婚家庭必备的家电产品。目前农村家庭拥有率已达17.9%,在未年5年里,有21.1%的家庭有购买意向,其中一年内决定购买电冰箱的家庭达4.1%,主要是以新增需求为主。

此外,农民家庭对冷柜、空调、家庭影院、微波炉、热水器(包括太阳能热水器)以及其它家电产品均有不同程度的购买意向。

据对购买家电产品原因的调查显示:收入提高、结婚、电力、用水、住房条件等消费环境的改善、产品更新换代、商品降价、从众心理等因素决定着当前广大农民家庭对家电产品的消费意向,而在不同省份、不同地区细分市场上又呈现着纷繁复杂的局面。

中国农村家电市场联合调查研究课题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